空軍上兵江國慶錯殺案引發國人一片嘩然,國防部今天終於發表「深表歉意」聲明,並強調後續將全力配合調查。江家委任律師黃達元今天也指出,家屬目前考慮聲請再審,撤銷死刑判決,再聲請賠償,同時也考慮籲請總統特赦。

1996年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命案,嫌犯許榮洲經檢警日前偵訊後坦承犯案並立即遭到逮捕,但是當年被指犯案並判死刑的士兵江國慶卻已於隔年遭到槍決,被認為是錯殺。

國防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許姓嫌疑人雖因案羈押,但尚未判決定讞;若司法終審確定為許員所犯,國防部將本「毋枉毋縱」原則,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行政責任,並協助江國慶家屬辦理賠償事宜。

國防部同時也說,當年空軍作戰司令部偵辦此案時,曾將許員列為嫌疑人,並採集指、掌紋及血液,送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法務部調查局鑑驗比對,因與案發現場遺留跡證不符、且許員事後翻供,因此排除涉案。

至於軍方涉嫌對江國慶非法取供部分,國防部表示已於去年5月分別移請台北地檢署及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共同偵辦,不論身分職務,均將相關人員傳喚查證,並待偵辦結果,辦理相關獎勵註銷事宜。

對於外界討論江家可以提出國家賠償或冤獄賠償的方式救濟。黃達元表示,家屬多年以來重視的並非賠償金,而是江國慶的清白。

他說,目前除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去年已就江國慶案將卷宗送交最高檢察署,聲請提起非常上訴,家屬也正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擬以全案另有新事實、新證據「聲請再審」,藉以重啟審判程序。

黃達元指出,無論是非常上訴或再審,均有待檢方目前的重啟調查進度而定,更是漫長的程序,家屬也考慮另外一條路,也就是籲請總統特赦江國慶。

不過,法界人士指出,特赦是總統對特定已受確定判決的刑事犯,免除執行刑罰,但罪行在法律上並未消滅,因此特赦對江國慶家屬爭取冤獄賠償有無幫助,尚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