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今天紛紛對埃及動亂表達關切,澳洲當局通告國民避免前往埃及;日本政府則呼籲對滯留開羅機場的500名日本人伸出援手。

台灣和香港也已發出旅遊警示。台灣觀光局透露,目前約有410名台灣觀光客在埃及境內旅遊。

而菲律賓政府正在設置收容中心,為萬一必須撤離數以千計菲律賓勞工未雨綢繆;而南韓國營航空公司已取消飛開羅班機。

引起亞洲國家關注的是,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權的群眾暴動,到今天仍未平息。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抗爭浪潮,至今已造成100餘人喪生。

澳洲政府呼籲冷靜及自制。而澳洲外交部已將先前的旅遊警示,由「重新考慮旅遊必要性」,提升到「勿前往」。

旅遊警示建議澳洲國民不要前往埃及,而目前滯留埃及者,則應設法儘早離開。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Gillard)表示,官方資料顯示,有870名澳洲人仍在埃及境內;不過,由於埃及是一個相當受歡迎的觀光勝地,預料實際滯留埃及的澳洲人「可能高達數千人」。

日本外務省說,外相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今天會晤埃及駐東京大使時,表達對埃及局勢的關切。他並呼籲埃及政府和人民「透過對話建立一個穩定政府,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前原誠司特別提到日本觀光客目前所面臨的困境,並要求國營埃及航空恢復疏運旅客,並為滯留埃及的觀光客加開班機。日本觀光客原訂搭乘返國的埃及航空班機已遭取消。

外務省已設立緊急應變工作小組,並通令中東及非洲地區外館,全力確保日本僑民安全。

菲律賓政府表示,已經設置4個安置中心,準備收容希望逃離埃及暴亂的菲律賓國民。總統府發言人華特(Abigail Valte)說,目前還留在埃及的估計約6500名菲律賓人,都未傳出受傷。

南韓外交通商部說,大韓航空(Korean Air)已暫停飛埃及班機。外交部並下令埃及境內一所韓僑學校停課,該校約有40名小學生。

外交部並說,駐開羅南韓大使館正著手研擬緊急計畫,準備在必要時撤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