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街頭的瞬間,聽見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動聲,是膽怯也是激情。眼前這把野火從亞歷山大蔓延至整個埃及,數十萬人民上街遊行,為2011年初下了血和淚的註解。」就在埃及爆發嚴重反政府示威活動的同時,一位台灣女孩在現場寫下她親眼所見的這個大變局。

這位於去年應徵浩然基金會成為全球化國際志願者的台灣女孩,到埃及Al-Shehab推廣和平教育,她化名游擊女孩發表「燒不盡的野火」文章,將這幾天在埃及的所見所聞呈現出來。

在她的文章中說,1月25日,許多埃及人透過臉書喊出「埃及人站出來」,然後成千上萬團體、民眾連署表明參加。「只是誰也沒想到,民眾真的從四面八方湧入解放廣場,唯一被我料到的是埃及人愛遲到,直到三點鐘示威隊 伍突然從車陣中現身,口號聲響徹雲霄。」

游擊女孩看到一輛輛的軍警車、消防車早已嚴陣以待,昨晚更在開羅市區街口佈滿警線,政府上緊發條,深怕Tunisia茉莉花革命(註2)重現埃及。但她當時心裡嘀咕著,這把野火燒的起來嗎?

「只見警察用一波波水柱攻擊人民,個個被摧淚瓦斯嗆的眼淚直流,憤怒的民眾搶奪警帽、盾牌以示回擊,婦女們撕聲力竭的喊著”穆巴拉克,下台”,不分宗教、種族、男女老少、老弱婦孺、本地人和外地人,爭相加入示威行列,抗議執政30年不衰的總統穆巴拉克,貪污、腐敗。當人們在Mogama公務員(註3)大樓前示威時,當下心情極度激昂澎派,數月來被辦簽證公務員搞得烏煙瘴氣,沒錯,It’s time to change。」

她曾問Shehab工作人員,為何不在國會大選以選票來改變現狀?「大家噗嗤一笑,搖頭說根本無法改變現狀。」直到近日Tunisia茉莉花革命成功,埃及人民才鼓起勇氣,奮起革命-Action for a cause。

在遊行現場時,不少行動者提醒她注意人群流動,還問她是記者嗎?她也看到人們照料受傷者,更多人上前握手給予祝福,一小團火苗終於點燃了飽受沮喪和貧窮人民心中熊熊烈火。

在革命遊行動亂下,總統穆巴拉克調動軍隊至DownTown鎮壓抗議民眾,Day of revolution 遊行的第二天,軍人分別在記者、律師等大樓站成一條封鎖線,將人民硬生生關起來。軍人們手拿著棍棒、盾牌成備戰狀態,人們坐困圍城,進來就出不去了。

「燒不盡的野火」文中說,她和朋友C以及記者H亦被困在裡頭,警官說,雖然你們是外國人,但你們與記者走在一塊,僵持不下數小時,擋在前線的低階軍人趁警官不注意,偷偷放我們出來。

部分Al-Shehab工作人員更是積極參與遊行示威,除了從早到晚拿著手機、點閱臉書與朋友相互交換訊息,我也跟著他們到處走走停停。埃及五光十色的街道瞬間成為肅清、封鎖線的死胡同。警察到處驅趕聚集民眾,深怕1月25日遊行盛況再現。

游擊女孩說,遊行口號"Horreyya, Horreyya, Horreyya!" 聽起來像是hurry up, hurry up。Horreyya意指自由,「是的,象徵自由女神手上的火炬快點亮起來。」

Ps: 2010年浩然基金會另類全球化國際志願者徵募,已進入第三年!今年的志願者剛好都是女生,所以以游擊女孩這個身分作為一個觀察世界的位置。它的網址是:

http://biggirlspower.blogspot.com/

埃及首都開羅的夜晚仍有怒火在燃燒。圖片來源:浩然基金會   

背景為Mogamma公務員大樓,與上街遊行民眾。圖片來源:浩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