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爆發嚴重反政府示威活動,並造成至少100人喪生。為撫平民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先是在29日上午發表電視演說,承諾進行改革,但拒絕下台,並於30日宣佈任命情報局局長蘇萊曼擔任副總統,同時任命民航部長沙菲克出任總理。這是他執政30年來首次任命副總統。

蘇萊曼雖然是秘密警察機構的頭目,但也是備受西方社會尊敬的外交家,不過他獲得任命後,示威群眾則轉而針對他喊出反對的口號。

美、英、法、德四國領導人近日紛紛向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施壓,要求他避免暴力事件惡化,並履行其改革承諾。

美國白宮重申美國希望埃及各方保持克制,支持普世人權和希望埃及當局採取切實步驟推動政治改革。美國向穆巴拉克及其軍方將領表明,不能像中國當年鎮壓天安門示威埃及目前的示威活動。

英國首相卡梅倫則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發表聯合聲明說:「呼籲穆巴拉克總統盡全力避免使用暴力,並呼籲埃及示威者和平行使權利。」

連日以來,埃及各地的反政府示威已經造成超過100人死亡,逾千人受傷。抗議行動並在29日達到高峰,數萬名抗議者拒絕遵守宵禁規定走上街頭,首都開羅多處車輛及建築物遭人縱火、搶劫,示威者高喊要求總統下台,並不時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街頭有如戰場。港口城市亞歷山大也發生多起示威者搶掠連鎖超級市場的事件。

根據BBC報導,首都開羅有數以千計的示威者無視政府頒布的宵禁令,30日凌晨繼續在市內縱火。雖然大批軍人和裝甲車輛已經進駐,但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目前,包括台灣在內,英、美和中國等國家都發出了旅遊警告,呼籲國民避免前往埃及。開羅的手機通訊已經在29日恢復,但網路仍然遭到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