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安息禮拜今(29)日下午在「六長四短」的鐘聲和歌聲中結束,靈車在接近5時離開教堂前往香港華人永遠墳場。大批民主派人士參與送別司徒華的葬禮儀式。

載著司徒華靈柩的靈車於下午2時30分抵達聖公會九龍聖安德烈教堂,靈車的車身貼上了「完美句號」的字句,並佈置了司徒華生前最愛的百合花。下午3時安息禮拜開始時,教堂響起代表爭取1989年「六四」民運的「六長四短」的鐘聲,在主祭人的引領下,靈柩進入教堂。

香港政府之前拒絕了中國六四民運領袖王丹赴港出席司徒華的追悼典禮,前工自聯成員呂京花則持美國護照低調入境,成為唯一能出席的流亡海外民運人士。

司徒華的公祭儀式,今早9時至下午1時也在聖安德烈教堂舉行,民眾自發性地帶著鮮花,到教堂外草地簽弔唁冊。據治喪委員會公布,約有4400人到場致哀。

團體公祭則從下午1時開始,香港特首曾蔭權於1時15分率領6名官員出席,向司徒華的遺像鞠躬後,與華叔家人握手問候。他隨後向司徒華遺像獻花,短暫逗留後離開。不過在曾蔭權坐上座車前,卻被附近民眾批評「無恥」,他稍作停頓後,立即上車離開。

除了曾蔭權外,英美等15國的駐港領事館、親北京政團民建聯和自由黨的代表,也在安息禮拜之前的公祭上致哀。

安息禮拜在下午3時開始,而在聖安德烈教堂後的停車場及尖沙嘴街坊福利會禮堂設大螢幕直播。

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表示,司徒華一生最大的力量是愛。朱耀明在安息禮拜上安慰出席人士,他引述《聖經》經文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

司徒華的靈柩在接近5時離開教堂前往香港華人永遠墳場火化。按照司徒華遺願,他的骨灰會撒在花墳場園的花園和大海,但將會正月十五元宵節之後進行。

司徒華於1931年2月28日在香港出生,1951年於皇仁書院畢業,1952年畢業於葛量洪師範學院,其後任職教師,1989年起擔任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創會主席,並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達19年。

1989年北京民運期間,支聯會以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綱領,他也在六四事件後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不再參與草委工作,與中共中央決裂。2011年1月2日,因肺癌病逝,終年7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