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規模反政府抗議行動在今(29)日達到高峰,數萬名抗議者拒絕遵守宵禁規定走上街頭,首都開羅多處車輛及建築物遭人縱火、搶劫,示威者高喊要求總統下台,並不時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街頭有如戰場。為平撫民怨,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29日凌晨首次發表電視談話,將要求內閣總辭,並承諾進行改革,但拒絕下台。

埃及從星期二(當地時間25日)開始,出現一波波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的反政府示威抗議行動,而在星期五達到高峰。法新社引述醫院人士的說法指稱,至少有24人在示威中死亡、多人受傷。

據外電報導,28日的示威抗議持續進行到夜間,首都開羅及部份地區街頭宛如戰場。開羅的部份房屋被示威者放火燃燒,包括執政黨國家民主黨的總部,坦克車在街頭巡邏,數萬名民眾不理會宵禁的禁令仍在街頭抗議,要求穆巴拉克結束30年的統治下台,還不時與鎮暴警察衝突,警察發射橡膠子彈及催淚彈因應。

面對國內高漲的反政府情緒,穆巴拉克於29日凌晨發表電視談話,這是抗議者走上街頭要求他下台以來,穆巴拉克首次公開露面。穆巴拉克說,將要求內閣總辭,並在週六宣布新內閣。他同時承諾將進行政治、經濟的改革,但拒絕下台。

穆巴拉克指出,埃及是一個法治國家,人民應該捍衛埃及在過去十幾年來取得的成果,應該透過對話和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他還說:「我們的目標是解決失業、提高醫療和教育服務水準,我一直都很關心窮人的生活,未來也會繼續關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稍後也緊急與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通了電話,要求穆巴拉克採取切實的步驟,兌現他向埃及民眾保證進行改革的承諾。歐巴馬在星期五晚間發表的電視談話中指出,他要求埃及政府不要對和平示威者採取暴力,並恢復遭切斷的網路和通訊服務。

這次的抗議行動是埃及30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抗議民眾在28日(當地時間)午後發動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而埃及政府也以強勢手段應對,不但在首都開羅(Cairo)部署反恐菁英部隊,並且於示威開始前切斷了全國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