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不少婆婆媽媽忙著跑菜市場、年貨大街,為過年期間的年菜做準備,不過營養師提醒,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澱粉、醣類的攝取;痛風患者不能吃太多內臟以免攝取過高的普林導致尿酸過高;心血管疾病的朋友要小心脂肪的攝取,像花生瓜子這類高油零食要小心。營養師強調,只要把握少油、少鹽、多蔬果、適可而止不貪多等原則,相信大家都能安心過好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指出,年貨採買可以注意三大原則,首先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有無標註保存期限;再來可以觀察外型和顏色,外型破碎或顏色暗沉的,可能都是保存出了問題;最後要聞一聞氣味,若有出現不舒服的怪味,那就不要購買以確保健康。她提醒,很多年貨都是散裝的,可以找有信譽的商家,這樣如果出問題才找的到負責的對象。

年菜的部分,侯雅苓坦言,年夜飯一年就一次,要大家不大吃大喝確實違反人性,所以她提醒,年菜採買前先做好適當的食材安排,多少人吃再買多少材料,這樣才不致浪費,也不用考慮後續保存問題。

年夜飯必定出現的明星菜色就是火鍋,營養師強調,只要把握幾項原則,火鍋也能吃的很健康。侯雅苓說,痛風患者盡量在火鍋料下鍋前先喝湯,以免火鍋料的普林融入湯中。她還指出,先吃蔬菜再吃肉類的吃法也比較健康,肉類選擇也盡量選擇低油脂的,例如魚肉。

近年越來越多民眾年夜飯不開伙,改買宅配年菜來過年,侯雅苓建議看清楚宅配商品的商品介紹,注意熱量、成分等食品資訊,若是宅配來的年菜篇種肉類少蔬菜,則可以自己添加適量的蔬菜來補足,如此宅配年菜也可以吃得安心。

過年在家大家也都會吃很多的零食,侯雅苓表示,零食可分為高糖、高鹽、和高油三種,高糖類的糖尿病患要注意不能吃太多;高鹽類的例如魷魚絲、肉乾等,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導致攝食過多的鹽分;而高油類的大概以堅果類零嘴為代表,這類零食就要注意吃太多會太油。

營養師建議,花生、瓜子這類零食最好一天不超過一大湯匙為原則,否則就是吃了之後要減少當天其他的油脂攝取量。侯雅苓表示,有些零食雖然是低卡,但不代表可以吃很多,像是香噴噴的蒟蒻乾吃太多反而會造成鈉的攝食過多。海苔也是低卡食品的代表,不過時下流行的韓式海苔也會有鈉含量過多的問題,民眾要多加注意。

侯雅苓叮嚀,過年期間的飲食把握以下原則,才能保持健康。首先是蔬果不可少,吃東西適可而止勿貪多,羹湯、勾芡類的熱量高要注意,油炸、油煎要減少,點心核果要適量,飲酒也要有所節制,最後要注意食物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