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以批評政府聞名的中國資深記者長平,因為拒絕承諾不再寫批評中國時政的文章,被原先所屬的中國南方報業集團,以「合約即將到期」的理由解雇。

中國記者及長平在新浪微博的網友則紛紛聲援他。同樣具有批判風格的中國記者彭曉芸在她自己的博客上表示,「偌大一片土地,如果不能給予知識份子享受思維的樂趣、安貧樂道,而是驅逐他們,容不下他們一張書桌,一支筆,那麼,對於社會的其他群體來說,這顯然是一個極其糟糕的信號。」

她說,「真正的社會變革,將來自于我們的心靈革命,來自于健康的公民運動,它不再呼喚英雄和領袖,它植根于每一個公民的個體覺醒,它需要一點想像力,一點空間,再加上一點時間。」

長平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他被解雇「沒有特別的原因」,因為他唯一的錯就是堅持繼續寫評論中國時政的文章。長平也揭露,其實一直都有人要求他不要寫批評政府的文章,但他拒絕而選擇了被解雇,長平也強調,他「鄙視和抗議所有的因言治罪」。

根據報導指出,去年11月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或得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政府對於言論自由的控制就更加嚴格,因此以批評政府聞名的長平,竟因為曾多次發表批評時政的敏感文章與報導,而被迫離開報社。

但南方都市報的執行總編輯莊慎之在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時卻表示,解雇長平的理由僅是因為報社認為長平的一些工作「不合適」,且他的合約又快要到期了,因此才決定不再和他續約。

此外,為了聲援長平,網路上也開始發起連署信,希望只要是仍對於良心與良知有希望的人,此刻都應該支持長平,目前也有超過1000人加入連署行列。

有網友說:「長平事件標誌著特定傳媒集團作為價值觀載體的使命已經終結,價值觀從此只存在於媒體人的自媒體(獨立媒體人)聯合體之中。」

「長平的被離開都讓人失望而難過,本世紀新的十年以更為集中化的財富分配,更為集權化的輿論管制而開始,是我們每個人的悲哀。美好的時代曾經開啟,但還未綻放即在長時間的半遮半掩中終於關閉了大門」

長平本名張平,為前南方都市報的資深記者和專欄作家,並向來以敢言著稱。2008 年,他撰文指責中國政府在「3-14西藏動亂」事件中,阻止外媒進入現場獲取第一手採訪資料,他也曾呼籲中國政府政府應與達賴喇嘛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