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期間正是霧台櫻花的開花時節,但霧台櫻花受到前年莫拉克風災的影響,而被打亂了花序;今年櫻花總算恢復正常開放,霧台鄉公所也預估,櫻花將在春節期間達到盛開,並表示盛開的櫻花象徵綻放霧台鄉的生命力。

霧台鄉長顏金成指出,霧台鄉自日治時代起,山區就有種植緋櫻(山櫻花),因此近10年來,鄉公所都在櫻花怒放時舉辦「櫻花季」活動,近年更在台24線沿線種植3、4百株緋櫻及八重櫻,計畫打造霧台成為「櫻花鄉」。

但前年莫拉克颱風橫掃霧台鄉,櫻花開花時序變得錯亂,去年5月、11月都出現開花情形,一度令鄉公所感到憂心,幸好今年初櫻花又恢復正常,現在從霧台鄉公所往上霧台、阿禮村方向,沿途已可以看見粉嫩的櫻花花苞,也為翠綠山林塗上一抹嬌紅。

霧台鄉長顏金成表示,若天公作美,櫻花花期就可望持續至春節,且霧台社區發展協會也將於春節期間在霧台文物館舉辦小型市集,展現當地推動特色部落的成果。

但顏金成也強調,台24線在88風災時受創嚴重,迄今尚未完全修復,目前公路總局三工處仍在搶修中,因此自伊拉部落往佳暮村、霧台村必須繞道行駛河床便道。民眾若要上山賞花,最好事前先詢問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