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沈美真、黃煌雄等人進行「全民健保總體檢」,在今(28)日提出報告,直指健保支付制度不公、部分醫科人才流失,而且每年藥品浪費達3百億元台幣,要求政府成立「台灣健保研究院」,以提供具公信力的諮詢建議。

監委沈美真表示,經實地訪查醫療院所,不論正式或私下互動場合,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醫療資源浪費有「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的現象。她還說,健保支出在今年將超過5千億元,而醫療院所第一線的發言,常提到藥費支出佔健保總支出的1/4,但卻有1/4的藥未被服用,浪費達300億元,令人無法不嚴正面對。

黃煌雄則表示,健保開辦匆促上路,支付制度沿用公保、勞保給付,費用偏低,導致內、外、婦、兒4大科人才流失。而醫院生存只能「以藥養醫」,醫療機構的經營已步入艱難時期。他說,為確保健保永續經營,維護醫師專業報酬及應有的尊嚴,衛生署應重新全盤檢討診療費、處置費及手術費的合理性。他還建議應編列專款,重振流失的醫科人才。

黃煌雄還說,政院應責成衛生署,參考英國「國立健康及臨床研究卓越研究院」(簡稱NICE)的定位與功能,結合各種專家與專業性團體,以及原屬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衛生研究發展中心人員,成立類似財團法人性質的台灣健保研究院,為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及治療相關的準則發展,提供客觀、獨立又具代表性與公信力的諮詢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