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衛生署長楊志良、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確定去職的情況下,政務委員也可能有1到2位進行調整,傳出至少有5位首長會異動。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28)日表示,重點不是換了幾個人,而是有沒有換掉應該換的人,點名環保署、財政部、內政部長和行政院長本人都應該下台。

林右昌說,目前傳出來的改組名單,根本稱不上是「改組」,王昱婷與高思博是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幫行政院長吳敦義換掉的,而楊志良是自己請辭的。

林右昌指出,環保署長沈世宏坐視公安事件不斷發生,沒有堅守環保署的立場與本分。內政部長江宜樺放任治安不斷惡化,拿不出對策,尤其社福搞的一塌糊塗,竟然要一個外國人來台灣灑錢。財政部長李述德更是糟糕,總統馬英九上任3年來,國家增加1兆4200億負債,讓國家財政急速惡化,在本月26日更被惠譽信評機構調降台灣主權評等一級,這是自2001年台灣加入惠譽信評以來第一次被降等。林右昌認為,這些馬英九的「愛將」們,都應該被換掉。

林右昌強調,吳敦義作為最高行政首長,面對民生凋敝、物價上漲,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民痛苦指數持續攀高,政府卻只是一味地美化數字,因此民進黨認為,內閣改組最該換掉的人就是吳敦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