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網站(WikiLeaks)首次刊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所發出的電文,這份被分類在「非機密」的文件中指出,美方要求台灣應加強出口管制的層級,以協助防堵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

根據報導,此次維基揭密網站所取得的美國外交電文中,有3千多封發自台北,而美方雖在事前提醒我方要注意,但卻並未述說文件的內容以及文件所涵蓋的時間範圍。

這份由AIT於2009年8月13日發出,主題為「出口管制及邊境安全協助計畫(EXBS)」的台灣每月報告,被分類為「非機密」的電文,內容為美方顧問例行會見台灣官員及學者的談話摘要。

電文中指出,美國商務部顧問及AIT經濟組長2009年7月21日曾與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會晤,討論有關EXBS訓練計畫在台灣執行的情況,而AIT官員也表示台灣對於出口管制的管理落後於香港、新加坡和韓國,並希望台灣將出口管制問題的管理層級提升。

電文中也提到,AIT官員也於8月10日會見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並建議國安會指派資深官員負責出口管制議題,提升國貿局處理這項業務的層級,並應成立一個非政府組織,提供防堵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問題的資訊給政府,蘇起也同意台灣應更優先重視出口管制問題,並指示副手負責協調。

AIT官員也曾拜訪行政院國土辦公室主任張志宇,他表示,台灣並未將出口管制列為最優先要務,只是配合美方的作法,而且台灣主要關切是管制出口到中國的商品。

張志宇也指出,政府最關切的是企業的配合狀況,而業者對出口管制措施會影響營運一直有所抱怨。AIT官員表示,這種情況並非台灣所獨有,但出口管制涉及國際安全,各國都必須警戒,加強出口管制作業,以免防堵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努力出現漏洞。

AIT官員對台灣在出口管制上的不足與改正方法提供的建議,張志宇表示同意,並指出將研究是否舉行跨部會會議,讓政府優先重視提升出口管制會商層級、增加執行人力、跨部會協調以及加重違規處罰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