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去年3月大動作宣布正式退出中國市場,關閉中國網站Google.cn,但顯然Google對於廣大的中國市場仍念念不忘,因為即將卸任的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28日接受BBC訪問時就表示,Google仍有意在中國拓展業務。

去年3月23日,Google關閉中國網站Google.cn,而將網站轉址至Google.com.hk,並發表聲明強調,因為不滿中國的「網路審查」問題,因此決定宣布退出中國市場。不過,沒多久,Google非但沒有放棄過中國市場,也不斷暗示希望「繼續為中國人服務」,甚至也持續在中國市場進行大規模的投資。

而施密特28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接受BBC的專訪表示,Google仍有意在中國拓展業務,其中尤其希望能夠找到中國的合作夥伴,以引進Google的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

但施密特指出,對於中國的網路審查政策,Google「就是不喜歡」,因此才決定將Google轉移至香港經營。而Google日前也得到了中國當局更新的ICP執照(網路內容服務商牌照),但仍有包括Google地圖等許多服務被限制而無法使用。

施密特表示,雖然他認為中國對待Google的政策還算穩定,但似乎還是有隨時更改的可能;但他也說,他認同各國政府在隱私權等方面,負責監察Google運作的角色是合理的,而Google作為企業也有需要照顧到不同地方的「文化忌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