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8)日表示,當前的兩岸政策是一種良性循環,但並不代表全部都完美無缺,政府會努力找出雙贏與長久政策,兩岸未來的關係就會「曙光乍現、前途無量」。

行政院陸委會今天慶祝成立20週年,馬英九和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親自到場祝賀,並邀歷任正副主委「回娘家」。但外界原本期待的「雙英會」並沒有出現,在場外,則有3人舉牌抗議,訴求「台灣人拒絕中國共產黨統治」、「統一是不道德」,但就在警察護衛車隊經過時,便衣保全巧妙地撐起大傘,讓總統就算在座車裡,也會因為視差角度,看不到抗議牌。

馬英九在致詞時,先以「近鄉情怯」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再從當年擔任故總統蔣經國的秘書時期開始,細數自己與大陸工作的淵源,以及催生陸委會跟海基會的過程。

對於現階段的兩岸關係,馬英九表示上任以來,一直都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並以對等、互惠、尊嚴的原則和中國進行各項接觸。他強調,目前兩岸所簽署的15項協議1共識,沒有一個字損害台灣的主權與尊嚴。

馬英九說,兩岸都需要一段長的歷史階段,透過深度交流,在中華文化智慧的導引下,找出解決爭端的方法,這不是簡單工程,需要耐心、愛心,更需要恆心。

馬英九並對陸委會20週年提出「要成熟也要有活力」的期許。陪同出席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強調政府未來的中國政策將繼續遵循「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以及「不統、不獨、不武」這兩項重要基礎與方針,共創兩岸的互利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