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推動二代健保案後,堅持請辭,接任人選也已明朗;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在昨天已向媒體透露,決定接下這重擔,這位辦校有成的校長,同時也是推動機車騎士強制戴安全帽的神經外科醫師,同時具有公共衛生專業的他,是否能再發揮另項長才,各界期待。

現年61歲的邱文達,擁有中山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碩博士、日本大學醫學院神經學博士、史丹福大學神經外科研究員的高學歷。1993年接下北醫公衛系主任和附設醫院行政副院長,1996年轉往籌設台北市委辦的萬芳醫院,2000年起還身兼該校傷害防治學研究所長,2004年籌辦衛生署委辦的雙和醫院並身兼北醫副校長,現任北醫大校長。

神經外科醫師邱文達還因為推動機車騎士強制戴安全帽立法,讓國人頭部外傷的死亡率降了3成以上,熱心推動公共衛生政策,獲得醫療奉獻獎。除了辦學有成,也協助兩家公立醫院的創立,除了在神經外科上的行醫成就,他努力辦學,帶領北醫成功改制為大學,在醫事管理上也有所成,接掌衛生署的能力充分。

不過,在醫療費用高漲、國人壽命延長之下,如何能讓健保永續經營,將是他最大的挑戰。而官場文化、以及如何面對立院的質詢與生態,將考驗他的智慧。據了解,北醫董事會已同意他的去職,現在就等行政院發布任命案。深獲總統馬英九賞識的邱文達,如能在衛署創下佳績,將驗證他是醫界中的跨領域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