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初選提名變革,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先後到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後,轉述談話有所差異,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嘉爵今(27)日澄清,黨內重要人士會扁後,轉述都不是很精確。陳水扁認為,採用「全民調」提名或有爭議,但制度已經由黨代表表決通過就要接受並遵守。

民進黨上週末通過要以民調產生2012正副總統及區域立委人選,呂秀蓮前天探視完阿扁稱,「希望探扁的人不要假借、借用扁的名義對外放消息」;還說扁認為「一個政黨不需要黨員,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是民主倒退。」但蘇嘉全昨天前往探扁後卻表示,阿扁認為全民調是可行的方式,而且上屆總統大選就主張全民調。

陳嘉爵為此說明,陳水扁認為,黨內初選有若干爭議,有人有不同意見,但初選遊戲規則已由臨全會通過,大家就要接受,不要再進行無謂的內耗,團結最重要。陳水扁指出,有人力主「共推」制或「協調」人選、若無法產生人選再採用全民調,只要大家接受就好了,爭議愈少愈好。

關於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的議題,陳嘉爵轉述阿扁談話說,民進黨不必害怕,合併選民進黨才有機會、才會贏。陳嘉爵指出,扁任內就曾主張合併選,也願意減少自己的任期,但當時民進黨內反對、國民黨贊成,其主要用意是減少選舉次數、減少浪費社會成本,不要每年都在選舉、影響政務,現在阿扁還是抱持這種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