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為香港民主派元老的香港民主黨鞭及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於今年元旦病逝,流亡台灣的中國「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吾爾開希欲前往香港悼念,為港府所拒。王丹今(27)日再度聲明,他認為由此事件證明「一國兩制」是騙人的外,也要求港府說明拒絕入境的原因。

香港拒絕王丹入境悼念司徒華,並沒有解釋理由。司徒華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認為港府的決定不恰當,也感到遺憾。香港特首辦公室和港府保安局,也暫時未對這一事件再有回應。而當事人王丹今早與吾爾開希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說明拒絕他們入境的理由。

王丹說,他內心難過,也為香港人民難過。他希望港府給個明確的解釋、給個理由,因為這樣是污辱香港納稅人;就是理由不正當,才會說不出口。他低調申請前往,就是希望與港府有個理性互動,很遺憾地,北京的意志已成為香港管制的緊箍咒。

關於台灣政府的態度,王丹表示,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協助下,他與台灣入出境管理局聯繫,台灣政府在這一事件上,是給予協助的。他警告,台灣學界、政界對港的關注太少,香港九七回歸後的現況,是值得台灣引為借鏡的。

吾爾開希表示,司徒華對他有救命之恩,八九年他離開中國,他是最早被營救出來的人之一,所以他積極地來爭取入港悼念;港府拒絕民間人士入境,是對司徒華的不敬。他認為,為了入境與港府有任何私下的協議,都是對港人的傷害,港府應該基於港人的福祉做決定,而非北京的好惡。

吾爾開希說,有匿名人士耳語,說他違背了原則,在2004年到香港祭拜梅艷芳時,與港府低調達成了約定。他澄清,這是違背事實,他當時辦理簽證,沒有與港府見面,也沒有與港府達成任何協議。

此外,媒體問到台灣總統馬英九曾在六四運動20周年時說中國的人權已有所進步,吾爾開希為此提出遲疑,他認為,馬英九是台灣政界少數每年都出席六四紀念活動的人,但卻說出這樣的話,抹煞了他長年來的參與。

吾爾開希表示,台灣應當清楚,中國對台的表現是假的,但他還不敢說馬英九「賣台」,但他也沒看到馬政府運用「黑臉、白臉」與中國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