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數百名大專學生的「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昨(26)日傍晚在台北賓館前召開記者會,訴求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然後一路遊行至環保署前,用音樂和燭光為台灣環境的未來守夜,他們要靜坐到今天中午,等待環評會的結果,希望環評會能認真考慮他們的聲音「國光石化,立即撤案」。

爭議多時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環保署今天召開第4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和關懷環境的青年學子們都擔心,該環評案會「有條件」通過,然後,就如同眾多開發案一樣,缺乏有效監督的機制,而無益於阻止污染土地的情況發生。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提出3大訴求,包括「國光石化,立即撤案;環評結論,不予開發」、「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立即畫設為國際濕地」;同時也公布1600名大專青年和2646名彰化高中生連署名單。

守夜的現場除了有老林家、農村武裝青年、拷秋勤等樂團的演出,也安排學生上台發表演說

來自彰化王功的紀心韻說,從小生長的海岸,如今變成國光石化預定地,雖然家裡沒有養蚵,但她已經70幾歲的阿媽,還是每天去幫人家剖蚵仔,賺取微薄工資。20幾年前,王功當地就有過一波抗議東麗紙廠設置的反對運動。將現在反對國光石化的情況,對比過去的經驗,紀心韻不禁哽咽的說,政府從來都沒有正視、尊重過農漁民的心聲,也沒有落實公共參與,因此,今天她要和所有的青年學生一起站出來告訴馬政府,台灣人要的是永續發展,而非高耗能產業。

清大學生黃裕穎說,他在中科三期環評會中,看到當地居民的發言,「從來也就只是發言」,最後環評委員還是在閉門會議裡決定事情,而國光石化環評也可能走上同樣的老路,毫無人民參與的機制。黃裕穎還說,有學者算出即使國光石化縮小面積,還是需要新台幣1千億元的環境社會成本,完全違反世代正義,是不公義的開發案。

而去年夏天,還有一群參與夏耘農村草根訪調營隊的年輕學生,選擇了芳苑、王功、大城的海岸漁村,進行數天的實地訪查,他們昨晚演出「國光石化過橋」的戲碼,博得滿堂采。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表示,出席的學生分別來自台大、成大、清大、台北大學、政大、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東海大學、台灣師大和台灣藝術大學等20所大學,呼籲各界力挺青年,共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守護美麗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