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6)日在中常會呼籲國人多食用國產米食,「愛台灣就要愛吃米」,希望大家都能支持農委會發動的愛食米食活動。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就「推動在地消費,提振國產米食」進行專題報告。

馬英九表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曾跟他說過「全民只要多吃一口飯,就可以減少5千公頃的休耕農地」,目前台灣還有逾20萬公頃的休耕土地,有待繼續努力。

馬英九指出,國人的飲食習慣在這30年來有極大的變化,米飯的食用量減少將近一半,日本工業化的程度很高,但日本人吃米的比例較台灣多8%,因此,大家應全力支持農委會發動愛吃米食的運動。

馬英九也希望農委會能多做研發工作,以提振米食消費量,也可加強推廣稀飯或糕、粿等特種米食,並宣揚「愛台灣就要愛吃米」。此外,國人在逢年過節時也可以致送親朋好友精緻的米食禮盒,以增加台灣米食的消耗,對節能減碳也有特別的意義,畢竟用小麥或豆類做食品都是用進口食材,只有米食是絕對本土,儘量使用在地食材是節能減碳很重要的工作,也可以同時做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