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育就是總統馬英九不斷宣示的政策。但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26)日表示,他們發現在政府的環保教育推廣案中,推廣節能減碳與綠色概念的總經費粗估約8397萬9157元,而宣傳方式中也包含了新聞購買及製作雜誌專刊。因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也提出3點聲明,反對政府購買新聞與國光石化開發案。

不久前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黃哲斌於其部落格刊載「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一文引起國人對於政府利用新聞置入性行銷的關注。而今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布2010年環保署的採構案,其中宣傳綠色教育、節能減碳的方式,除了舉辦研討會、發行標章、印製手冊,其中更包含新聞購買及製作雜誌專刊進行推廣。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指出,保守估計2010年環保署進行環保教育、推廣節能減碳與綠色概念的總經費約8397萬9157元,其中進行政令宣導(新聞購買、座談會舉辦等)的經費約923萬。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也指出,除了環保署外,經濟部工業局在標案名為:「環保產業推動計畫」中,對於堆動環保的宣傳(含新聞置入)其總金額大約90萬左右。從中可以得知,環保教育是一個跨部會的政策,而若將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的金額加總,估計政府去年總共花了大約多達1023萬進行環保教育的廣宣費用,其中包含了新聞置入性行銷。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更批評,國光石化興建之後,每年的碳排放量會增加1千至4千噸的碳排放量,然而政府並不正視此開發案對環境生態嚴重破壞的問題,卻花大把的銀子購買新聞宣傳節能減碳,甚至經濟部工業局仍協助國光石化的宣傳,此種作法不僅欺瞞社會,更是自相矛盾,讓我們很難相信政府對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發展政策的決心。

因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也提出3點聲明,以示反對政府購買新聞與國光石化開發案:

一、政府應貫徹節能減碳與環保理念,立即停止國光石化的開發,如此,才能將已花費近億元之推廣費用與理念完全貫徹。

二、應主動揭露過去政令宣導及置入性行銷的金額與標案,落實政府資訊公開之精神。

三、環保署及工業局應貫徹預算法,停止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我們期望在下一年度尹始之際,環保署不應違法,進行購買新聞作置入性行銷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