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政壇、也盡力在5都選舉中發揮輔選戰力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面對2012總統大選,在昨日的「新頭殼newtall.tw」專訪中鬆了口風表示:「先理念再意願」,也掀起波瀾。黨內青壯高層對此形容說,賣商品要推陳出新,暗喻謝長廷「已下市」,不宜參選。

在2008總統大選中落敗的謝長廷,日前提出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主張,被視為再度搶攻總統大位的動作。他表示,思想和理念是給大家用的,如果要實現,成功不必在我,以他的資歷也可以當仲裁者,也可以當一個整合者;現在不把話說死的原因,是因為還會有很多變化,但他也不排除擔起責任。

位居黨高層、不願具名的青壯派人士對此形容說,舊商品固然可以包裝變得漂亮華麗一些,但商品的本質是什麼才是重點;除非沒有東西可賣或產品很差,才會把賣不出去的舊商品拿出來,否則每家廠商都會推陳出新推銷給顧客。

在綠營總統人選的競逐上,謝長廷率先有所表示,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尚未鬆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透過幕僚表達沒有參選的意願。聲勢高漲的黨主席蔡英文,外界聚焦在他是否能提出不分區立委「漂亮名單」以確立領導地位,不過她本人的參選意願也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