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將在明(27)日對「國光石化環評案進行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民進黨認為,在「三輕」已經確定更新擴充之下,產能足以彌補即將除役的「五輕」,因此,政府不應再以「五輕」除役做為推動「八輕」發展的理由。

環保署將在明天召開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外界推估此案將有條件進入環評大會,在本周反對聲浪一波波,昨天有數百人遊行到彰化縣政府抗議,今晚將有上百名學生將夜宿環保署前,希望可以擋下開發案,先召開行政聽證會釐清疑點。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常會,會後黨發言人蔡其昌對「國光石化」環評表示,儘管國光石化已提出「縮小規模」的替代方案,但環評審查必須能夠有效澄清設置國光石化的開發爭議;包括:對農漁產的汙染、鄰近六鄉鎮居民的健康風險、大城濕地的價值和破壞、白海豚棲地破壞、溫室氣體排放量、工安的有效管理及處罰機制、水資源的過度耗用等,才不會被視為是在強行護航過關。

蔡其昌說,在「三輕」已經確定更新擴充,未來產能應足以彌補即將除役的「五輕」,因此「八輕」的興建已不具急迫性,政府不應再以「五輕」除役做為推動「八輕」發展的理由。更何況,經濟部的石化工業政策環評尚在進行,應等上位政策確立之後,才能核定下位計畫。

民進黨認為,馬政府的石化產業政策規畫及政府打壓綠能產業的發展,顯示其減碳承諾只是口號。民進黨認為,台灣不是不要石化業,但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的發展,必須堅持環保及安全標準,同時必須取得地方居民的共識及理解。面對地方居民、環保團體的抗議聲浪,馬政府應當尊重,並有充分溝通,不應一意孤行,才不致於製造日後更多的紛爭,徒增社會成本。因此,國光石化不宜草率推動建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