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6)日晚間將在台北市海霸王辦尾牙,黨內政要提供的摸彩品也備受矚目。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表示,單單提供一兩樣摸彩品,沒法人人有獎,所以呂秀蓮要送出37束生鮮蓮花,慰勞黨工。消息傳至黨中央後,部分黨工聞訊後驚嘆不已。

呂秀蓮月前推出「蓮合國」,集結台灣有關蓮花的文化創意產業,一方面介紹蓮的生命傳奇,以推動國人的心靈改造,另方面推展蓮花文化,提昇台灣的創意產業。「蓮合國」開發了相當多的商品,包括化妝品、雨傘、茶杯、木雕和用蓮花做的食品等。

呂秀蓮要從台南送上生鮮蓮花給黨內各部門,共有37份,每份各10朵。據「蓮合國」網頁顯示,這束蓮花市價360元,會員打折後320,還免運費送到府。為顧及生鮮,呂秀蓮所提供的禮品,要在下周一才送達。

有黨工聞訊後感到訝異,馬上跟燒給往生者的「紙蓮花」畫上等號,感覺「不舒服」。看來,「禮輕情意重」在年終恐沒法滿足雇員辛苦一年下來的願望,這饒富意義的蓮花,也成為綠營尾牙前的熱門話題。

此外,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另有行程,將不會出席今晚的餐會。謝長廷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準備了最夯的科技產品「iPAD」當摸彩品。而綠營天王在尾牙中的座位安排,也令外界好奇。據了解,蘇貞昌將與黨主席蔡英文同桌,但分坐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