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組織今(26)早前往高雄漁業署總部大樓外,舉起巴拿馬國旗和萬那杜國旗,糾正漁業署日前揭發非法作業,停靠在高雄港的冷凍運搬船「隆運號」的船籍實為萬那杜籍而非巴拿馬籍,並質疑漁業署未善盡台灣遠洋漁業的管理責任。

綠色和平今早於高雄漁業署總部大樓外,糾正漁業署日前揭發非法作業的「隆運號」船籍實為萬那杜籍,而非漁業署所指的巴拿馬籍;並指出漁業署先前聲稱,「隆運號」屬運搬船而非直接從事漁撈作業之漁船,因此毋須向漁業署登記的說法有問題。

綠色和平指出,立法院通過的《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清楚界定從事漁業的定義,包括運送及進出口水產魚貨之行為,而身為行政機關的漁業署如此回應,顯然未依法行政,完全漠視法律精神。

綠色和平表示,曾於23日晚間揭發一艘由台灣人經營,並正準備出發到太平洋作業,名為「隆運號」的冷凍運搬船,但卻發現「隆運號」未根據台灣權宜船條例登記,屬非法運作,要求漁業署公開調查。

綠色和平指出,組織成員也在24日上午嘗試阻止該船離開港口,並要求漁業署公開回應,但漁業署在24日下午5時在網站發新聞稿回應綠色和平的行動,僅確定「隆運號」屬於台灣人經營的權宜船,並作出有關船籍和條例管理範圍的錯誤陳述。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也批評,「隆運號」曾為巴拿馬籍,但已於2010年8月起改為萬那杜籍,若漁業署有認真調查或是到現場觀察,都會知道船上掛的是萬那杜旗。

高于棻說,漁業署遠洋漁業組簡任技正林天賞也在場回應,漁業署目前不清楚其船籍問題,將儘快調查,但他未公開調查時間表,也尚未說明根據台灣權宜船管理條例下,「隆運號」是否屬於非法運作。

但另一方面,「隆運號」負責人王順隆昨(25)日也表示,綠色和平的說法充滿錯誤。他強調,「隆運號」只是轉運魚貨的貨船,並非受「權宜船」法規限制的漁船,所以一切活動都是合法的。

看來這場「隆運號」羅生門事件還是需要相關單位盡速調查,才能讓民眾看清整起事件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