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小改組大致底定,據了解,1/31之前應該只會宣布小幅內閣改組名單,包括衛生署、青輔會和蒙藏委員會三首長的異動,其中,衛生署長將由台北醫學院校長邱文達扛下署長重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則證實會在這波內閣改組之列,而青輔會主委王昱婷的辭呈將被批准。

目前確定去職的閣員包括:衛生署長楊志良、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和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兼政務委員高思博共3人,其中,遭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點名的兩位首長,王昱婷確定去職,遺缺可能由青輔會副主委林辰璋暫代。

而高思博也在今天證實,名列這波內閣改組之列,同時為表達願為國民黨效命意願,決定投入台南立委補選的輔選活動,並會在下午發表正式聲明。高思博請辭後,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可能暫由其中一位蒙藏委員代理,目前傾向由法學專才背景人士接任。

國民黨內曾傳出立委周守訓將接掌青輔會,但周本人堅決否認曾被徵詢,因此周守訓是否入閣,仍待最後的協調。

至於堅辭的楊志良也在日前證實,邱文達將扛下署長重任,將創下北醫系統接任署長的首例。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邱文達,他每天必讀「荒漠甘泉」,他曾向學生大力推薦,這本書他已經翻爛了,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人生的很多困苦、一些挫折或失敗,未來都會變成上帝的祝福,所以讓他變得更快樂。

不過,北醫內部也有人表示,邱文達仍在「考慮」中。邱文達畢業於中山醫學院醫學系,擁有日本大學神經學博士學位,以及美國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學位,具有腦外科及公共衛生的雙重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