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今(26)日發表聲明指出,盡管他一再表達無意到香港從事政治活動,只是希望作為晚輩盡一份對長輩的心意,到香港悼念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但是港府還是悍然拒絕他的入港申請。對於港府的拒絕,王丹表達了他的憤怒跟難過。

為了到香港悼念司徒華,王丹之前曾公開承諾入港「四不」原則,包括不見記者、不搞公開活動、不開記者會和不在香港過夜,希望香港政府能放行。不過,香港政府今天做出拒絕王丹入港的申請。

王丹今早發表聲明指出,他已收到通知,港府拒絕他赴港悼念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申請,他決定明天早上10時在台北,與吾爾開希共同召開記者會。

王丹在聲明中指出,這次事件再次向外界證明,所謂「一國兩制」根本就是騙人的謊言,港府已經徹底放棄自治的權利,北京的意志已經成為香港管治的緊箍咒,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日益流失,令人十分擔憂。

王丹說,盡管無法入境,他還是要對這些天以來,對他赴港問題表達極大支持的香港人和海內外的朋友表示感謝。對於最終被拒絕進入香港,王丹呼籲港人為他主持公道。

王丹表示,事實表明,僅僅依靠當局的善意是無法維護香港的民主自由的,他期待能與大家一起,繼承華叔的遺願,為了民主自由挺身而出,為香港的明天繼續努力。

雖然無法赴港,王丹說,他對華叔的悼念不會受到影響,他將會與支聯會討論,在無法親自出席的情況下,用適當的其他方式參與香港的追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