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方法院今(26)日將對民進黨提出的當選無效之訴召開第一次準備程序庭,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板橋地檢署對「1126槍擊案」林姓兇嫌的起訴書,清楚說明槍擊與民進黨並無關連;起訴書的結論強化民進黨提當選無效訴訟的正當性,即案發後國民黨人士企圖渲染、操弄案情,甚至指涉、栽贓民進黨,對五都選情產生重大的影響;民進黨盼司法對國民黨的「政治禿鷹」及其影響公平選舉之犯行做出制裁。

蔡其昌說,民進黨月前同步向台北地方法院、士林地方法院、台中地方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除台北地院外,士林地院、台中地院也將在2月中旬分別召開準備程序庭。為了佐證案情,律師團不排除向法官聲請邀板橋地檢署「告知參加訴訟」,協助當選無效訴訟之進行。

民進黨聲明,板橋地檢署以嫌犯自白做為對「1126槍擊案」偵結起訴的主要證據,對案發原因與經過卻未調查清楚;起訴書內容讓社會大眾更覺疑雲重重,譬如檢方所謂「一人一槍一彈」的「一人」,從嫌犯「馬面」的財務困窘狀況,他應該無法取得這些彈藥,而意圖勒索的歹徒挑一個那麼多警察在場的地方,以自殺式手法行凶,亦完全不合勒索的常理。

民進黨認為,檢方對有無他人教唆或共犯參與,均未調查清楚;至於「一彈」的說法,起訴書也顯示子彈未驗出被害人連勝文的DNA;起訴書未交代槍枝來源,也看不出整個槍擊案的源由與經過。

聲明指出,連案起訴書清楚說明民進黨黨與槍擊案無關,這點強化了民進黨提出當選無效之訴的正當性,因為國民黨的「政治禿鷹」企圖在選前一夜和投票日渲染案情,並抹黑、栽贓民進黨,影響五都選情甚鉅。民進黨希望司法能對這種操弄選情、影響公平選舉的犯行給予制裁。

蔡其昌表示,為求完整釐清真相,律師團將要求調查相關重要證據,包括可用來比對連勝文傷勢是否遭誇大扭曲的台大醫院醫療記錄;及可供釐清特定人士、國民黨陣營,甚至警方是否事先掌握現場具高度危險的報案記錄等資料。他說,警力部署與報案記錄等資料,可協助釐清是誰邀連勝文到場、議員候選人陳鴻源申請支援警力的過程及為何那麼多黑道分子在現場等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