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董監事審查兩個月來難產,只選出5名新董事,一名監事;現任公視代理董事長陳勝福今天發表公開信,質疑公視基金會現任監事黃世鑫同時擔任審議委員,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也應利益迴避。據了解,也在董事候選名單之列的陳勝福,在昨天審查會議投票最後一輪只獲得6票,顯然連國民黨推薦的審議委員也不買單,並未投他一票。

昨天公共電視第五屆新任董監事審查委員會開第二次會議,共進行兩輪投票,投票結果,只有中山大學陳以亨教授達到通過門檻,其餘候選人包括陳勝福等,如同第一次審查委員會情形一樣,都沒有過關。

公廣集團董監事審查之所以破局,其中關鍵在於通過人數未達法定門檻。根據公視法,董監事通過需要審議委員3/4以上的同意,也就是必須獲得15席審議委員中的12票才獲通過。依照政黨比例分配,本次為國民黨10席,民進黨4席,無黨籍1席,民進黨所掌握的席次剛好超過1/4,如果黃世鑫資格出現疑問而遭到取消,關鍵門檻的優勢就會喪失。

據指出,陳勝福在兩個月前的兩輪投票,分別獲得10票、9票;昨天的第二次審查會議,也進行兩輪投票,結果陳勝福每下愈況,分別僅獲8票和6票。有民進黨提名的審查委員笑稱,第二輪就算他們4票都投給陳勝福,陳勝福還是不會過。有國民黨的審議委員私下表示,他們對陳勝福實在投不下去。陳勝福在五都選舉時,以明華園團長身分幫高雄縣無黨籍候選人楊秋興站台,但他同時也有公視代理董事長身分,因此引起相當非議。監事黃世鑫當時便質疑他道德有瑕疵。

昨天會議中,國民黨推薦的審議委員到最後似乎也意興闌珊,許多票沒投出來,例如民進黨推薦的審查委員對部分候選董事也開放投下一票,想不到還是沒有達到通過門檻。此外,監事部分更是離譜,行政院提名的監事分別只獲得2到4票,顯然國民黨的審議委員已經無心戀戰。

據指出,有審議委員因此建議,既然已經形成僵局,無法產生新的董事會,不如審議委員會就此解散,重新組成。但黃世鑫立即表示,審議委員會無法通過行政院的名單,這是行政院的問題,憑什麼取消審議委員的資格?應該是行政院補提新的名單才是。該委員則質疑黃世鑫是否戀棧,黃世鑫強調這是責任,並非戀棧。

至於該審議委員建議行政院嚴格把關董事長及總經理資格,更是被質疑違反公視法,因為依法董事長由董事互選產生,行政院不能干涉董事會之獨立行使職權。

陳勝福在今天公開信中表示,根據公視法,監事的任期及解聘,是比照董事規定(公視法第二十一條),而董事是不可以擔任審議委員的(公視法第十四條、十八條)。他說,黃世鑫對此說法是「我是現任的監事,但我審的是下一屆董監事」。但細讀法條,並沒有「這一屆」、「下一屆」的差別,同時擔任兩個職位,已游走在法規的灰色地帶。

他說,從迴避的角度來看,黃世鑫的兩個角色也有利益上的衝突。新任董監事產生越晚,黃世鑫的監事任期就越長,他可以藉由杯葛議事,延長自己在公廣集團的權力,並同時領取公視監事會與審議委員會的出席費、顧問費等等。陳勝福表示,董事與監事各有職責,黃世鑫的行為就如同球員兼裁判,只是在現行公視法「獨立自主」的保護傘下,外界縱然覺得不妥,也無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