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夕,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行「馬政府施政歲末總體檢」座談會,智庫執行長羅致政表示,馬政府過去自誇其外交政策為「和中、友日、親美」,但實際上其所為卻是「親中、遠日、離美」,也不再積極申請進入聯合國,恐讓台灣徹底香港化。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5)日舉行「馬政府施政歲末總體檢」座談會,邀請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及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分別自國防、兩岸、經濟、外交等面向進行針砭。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對台灣之國防政策表示憂心。他認為,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最終將可能演變為「國防休兵」;對外,中國多次在國際場合公開表示「台灣為中國之核心利益」,對此馬政府從未表示異議,如此突顯馬政府「一中原則」及「傾中政策」,削弱美國對台軍售及協防台灣意願;對內,馬政府削減國防預算,2010年為3001億,2011年為2971億,皆不及國民生產總額(GDP)的3%,除與其競選政見相左,更危及台灣自我防衛之能量。

蔡明憲指出,總統馬英九「全民募兵」、「裁減軍隊」及「削減國防預算」等政策不切實際又缺乏配套措施,讓國防部無所適從。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則引述馬英九的就職講稿,認為馬英九的施政幾乎都與其承諾相反,並據此質疑馬英九對台灣主權的保證是否也會跳票。在兩岸問題部分,中國與台灣雖洽簽多項協議,然台灣最想要的第五航權、貨運包機等都無法得到,這就是中國對台灣有其戰略目標,而馬政府對中國可能的壓力則毫無防範機制,在兩岸談判上僅能被中國予取予求。

吳釗燮更指出,台灣部分媒體已受中國控制,中國旅行社在台包辦旅客「吃、住、行」,「一條龍」似地吃掉所有利益;陸資金援台灣小型政黨,甚至最近以行善名義要直接賑濟台灣貧戶等,在在都顯示出馬政府在中國問題上已經喪失治理能力。

在經濟問題上,台北大學教授王塗發強調,馬政府這2年來所採取的經濟發展模式就是「殖民經濟」,陷入一中迷思與財團迷思,忽視對中南部與中小企業的照顧,更忽視環境正義,追求不永續的發展,如國光石化即是。

王塗發更舉具體數字為例,指出製造業去年10月的實質薪資平均為3萬6208元,比1995年更低,服務業是3萬8405元甚至更低於1992年時的水準。他認為,ECFA簽署後台灣將會步香港後塵,出現第二波產業外移,導致製造業空洞化、貧富差距擴大,屆時勞工與中產階級都將是受害者。

在外交問題上,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指出,馬政府過去自誇其外交政策為「和中、友日、親美」,但實際上其所為卻是「親中、遠日、離美」。他指出,過去曾有國際期刊登出台灣有芬蘭化可能,但他憂心台灣不只芬蘭化,更可能會香港化。

羅致政說,在國際事務上,由於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中國似乎已成為台灣的宗主國,在「大陸政策優於外交政策」的指導綱領下,我國外交不斷自我限縮,2009年與2010年台灣甚至不再積極申請入聯。他擔憂,國際社會最終可能放棄將台灣視為民主陣營的一員,使得台灣徹底香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