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莫斯科杜莫迪多沃(Domodedovo)機場的爆炸案造成35人死亡、130人受傷,當局初步研判,炸彈客很有可能來自信仰伊斯蘭教為主的北高加索地區。目前尚無組織出面承認犯行,不過專家認為,做案手法充滿伊斯蘭民兵組織的色彩,該組織在俄國南疆的北高加索地區爭取獨立建國。

北高加索叛軍曾揚言在今年國會選舉和明年總統大選前發動恐怖攻擊,不過選擇杜莫迪多沃機場下手,並造成多名外國人死亡,顯示不論主使者是誰,都希望讓國際捲入俄國的不安定氣氛。

俄國西南城市索契(Sochi)將主辦2014年的冬季奧運,部分伊斯蘭叛軍認為,這是俄國人佔領的土地。接著在2018年,俄國還要舉行世界盃足球賽。這些都讓伊斯蘭叛軍認為有機可趁。

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1999底向車臣叛軍開戰,摧毀北高加索車臣叛軍政府,建立強人威名。這場攻擊雖然乾淨俐落,不過此後叛亂反而擴散到鄰近的印古什(Ingushetia)與達吉斯坦(Dagestan)等地區,造成遍地開花的狀況。

北高加索地區充斥貪腐、貧窮、地方勢力傾軋和宗教激進主義,暴力從此地蔓延至其他地區,助長俄國民族主義者開戰平亂的呼聲。

分析家認為,機場爆炸案雖然沒有影響到俄國股市,不過民兵若持續製造恐怖攻擊,可能會提高國際投資俄國的疑慮。

影片內容為莫斯科機場遭炸彈客襲擊後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