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證實,1名自殺炸彈客昨(24)日下午在莫斯科最大的杜莫迪多沃機場(Domodedovo)入境大廳引爆,造成至少35人喪生,逾130人受傷。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誓言要將幕後策劃者捉拿歸案。同時,克里姆林宮和全球都已譴責這項攻擊是恐怖行動

這是繼去年3月地鐵爆炸案之後,莫斯科最近發生的1次血腥攻擊事件。當時莫斯科地鐵遭到來自動蕩的達吉斯坦地區的兩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的攻擊,造成40人死亡,80多人受傷。

梅德韋傑夫總統已召集高層官員舉行緊急會議,下令在全俄各主要機場和火車站實施特別安檢辦法。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使用「令人髮指」一詞,德國總理梅克爾指稱「懦弱」,西班牙則批評是「卑鄙的恐怖行為」。

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官員說,當局正在緝拿3名與襲擊有關的嫌疑人。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已將本次襲擊定調為「恐怖主義事件」,並要求有關部門立刻提高機場和其他公共交通設施的安全保衛級別。

當局並懷疑杜莫迪多沃機場爆炸案的肇事者可能來自動蕩的高加索地區。分析人士說,高加索地區民兵深知俄羅斯總統和總理為俄國安全提供保障的重要性,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損害俄羅斯的社會穩定。

目擊者對俄羅斯電視台說,炸彈爆炸後,機場抵達大廳內濃煙滾滾,很多人受傷倒地,渾身是血,受傷者四處奔跑。

梅德韋傑夫承認,北高加索地區的貧困、腐敗和衝突是俄羅斯國內面臨的最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