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兩馬(馬祖、福州馬尾)「小三通」10週年,福州市副市長楊益民昨天率團訪馬祖,討論將新增「黃岐航線」、陸客小三通自由行率先起跑等議題,雙方將於5月進行新增航線的前置作業,預計5/1先開通「海上遊馬祖」套裝旅遊行程。

中央社報導指出,楊益民昨天率19名兩岸事務主管抵達馬祖,展開3天訪問。由於金馬地區正在爭取陸客來台自由行率先起跑,連江縣長楊綏生等人日前向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反映,爭取新增最短距離的馬祖北竿白沙港來往福州黃岐港的「黃岐航線」,也藉此機會向楊益民表達相關意願。

連江縣觀光局長劉德全透露,雙方已達成今年5月1日開通「海上遊馬祖」套裝旅遊行程,做為「黃岐航線」前置作業。劉德全指出,「海上遊馬祖」若能達成每年30萬旅客流量的目標,「黃岐航線」就可望開通;福州方面還規畫「黃岐航線」一旦啟航,就修建福州往來黃岐的高速公路,便捷兩地往來。

目前每年中國各省赴福州的商務人士約60萬人,馬祖除了爭取福建省內的中國客之外,也希望爭取到這些商務客到馬祖觀光旅行。

另據悉,馬祖和福州訪問團也討論到開闢基隆經馬祖到福州馬尾的海上航線,以及規劃台灣民眾自由駕車經台馬輪運載赴福建地區參訪、推動福州與馬祖間旅遊、建立「兩馬」海上搜救合作機制、規劃「兩馬」交流10週年紀念活動以及中國漁民越界捕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