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今天下午在新聞局召開審查會議,經過將近3小時的會議討論以及兩輪的投票,最後只通過1名董事人選,加上上次會議通過的4名董事,離法定名額17名還有一大段距離。委員會召集人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委員會會將今天的結果呈報行政院,至於行政院會不會更換名單或增補名單,則不在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內,委員會無權過問。

今天的審查會經過兩輪投票,目的就是從行政院所提供的26位董監事建議名單中,挑選出至少17名董事、3名監事人選。今天會議經過兩輪投票,只有第一輪投票順利產生一名董事人選,由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陳以亨跨過門檻,其餘候選人都以票數不足告終,連公視現任董事長陳勝福都只拿到6票,離12票的董事門檻也還有一段距離。

上次會議中只通過了陳郁秀(前文建會主委)、吳作樂(長榮資管系教授、前國家太空中心主任)、鄭自隆(政大廣告學系教授)及巴奈.母路(前台北市原民會主委)等4位董事人選以及監事人選謝穎青(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加上今天通過的董事人選陳以亨,兩次會議只選出了5名董事和1名監事。

陳清河坦承,委員3/4的票數門檻確實很高,「票真的很難投」他說。陳清河強調,上次11月22日的審查會雖然有名單太晚公佈的問題,但在經過2個多月後,相信審查委員對名單人選已經有了充分的了解,所以今天的審查已經到某種極限。他指出,今天的會議雖未有具體建議,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委員會只能如實呈報會議結果給行政院,至於是否要更換名單或是增補名單,那要看行政院的意思。

今天的會議當中還花了一些時間,討論要不要公佈會議錄音的問題。陳清河表示,對於民間團體要求公布會議錄音一事,今天的會議結論已經同意請新聞局盡快公佈2次會議的錄音,所以相信能讓各界滿意。他強調,審查委員受立法院的授權及全民的期待,每個委員都要對在會議中的發言負責,會議過程也是可受社會公評。

公視董監事審查小組之委員由立法院朝野黨團推舉,國民黨10名、民進黨4名、無黨籍1名。今天的會議15名審查委員全數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