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能代表民進黨出征2012總統大選的黨主席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的競合關係也備受矚目。在5都選後,小英除了主持黨務,對外行程也滿滿;而蘇貞昌近來的活動,也開始頻繁了起來,下月還要出書。此外,謝長廷則率先以憲政和兩岸論述,爭取認同;呂秀蓮因初選「黨員投票」提案夭折,聲勢頓時消退不少。

蔡英文生平第一次參選,出征新北市,經過選戰的洗禮的她,似乎已經習慣四處「趴趴走」。選後的她,一直沒停下腳步,花了一周到新北各區去謝票,接著忙著處理黨內初選辦法的變革;近來還展開「社福關懷行程」和「請益之旅」,走訪療養院也拜訪政界前輩。掌理黨機器的她,如有意願出征2012,現在是「穩居上風」。

蘇貞昌也沒閒著,經過些許的沉寂後,辦了一場大型謝票演唱會,頻頻出席公開樂團演唱活動,下鄉輔選也不缺席;下月還要出新書,完整地將首都市長一役詳實記錄,向人民報告他有多拚。春節也照例準備了紅包要發送,也安排要到板橋接雲寺、台北保安宮參拜。2012的局勢是否能轉為對他有利,現在的他,似乎只能「乘勢而起」,無法強求。

另一黨內天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率先提出2012勢必要提出的兩岸關係與憲政論述,他努力地對外說明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的主張,如果支持者醞釀的力量足以推他向前,雖謝常廷本人說不一定「非他不可」,但他也不排除擔負重任。謝長廷的聲勢,仍「有待發酵」。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是在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力主「縣市巡迴政見發表(辯論)、黨員投票、民調」三階段總統初選案,雖然她在大會前與立委蔡同榮集結勢力,也取得黨代表近1/3席次的連署,但提案卻夭折,票沒能投出來。如果她有意要前進2012,似乎「距離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