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經濟學家也會出書寫食譜,而且寫得一點不輸專業大廚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的新書《破解大廚秘方》,就是這樣一本顛覆大家觀念的書。林向愷謙虛的說,出書純粹是將30多年來親自下廚做飯的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他強調,只要轉換心境,在家開伙一點都不麻煩,而且還能得到凝聚家庭感情的「經濟效益」。

林向愷今(24)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和大家分享他這本「經濟學家的廚房筆記」。去年8月才從台大經濟系退休的林向愷,終於有空坐下來還之前出版社邀約出書的稿債,將自己30多年的下廚經整理成內容豐富的食譜書。

林向愷說,出國唸書的關係讓他養成自己開伙的習慣,並成為他重要的興趣之一,「人不可能24小時都心繫工作,總要有些休閒調劑調劑」。不過如果認為是興趣就可以隨便,那你就錯了,林向愷強調:「做菜需要專注力和創意」。

林向愷說,書裡頭的菜大都是自己最近常做常吃的菜色,「大部分都是家常菜」。雖然林向愷謙虛的說都是家常菜,不過實際翻開「破解大廚秘方」,開頭就介紹給讀者「香酥鴨」這道少見的功夫菜。林向愷說:「這些都是一些可以嚇唬人的菜」,他說這些菜的做法並不複雜,只是有些訣竅要掌握,林向愷認為只要這些「嚇人菜」上手,隨便在家辦桌都可以讓賓主盡歡。

談到如何自學烹飪,林向愷強調除要有好的食譜,常常去傳統市場獲取資訊也非常重要。他說他很多小秘訣都是從市場裡口耳相傳「聽來的」,他拿令人生畏的「香酥鴨」為例,原本他用小壓力鍋蒸鴨,成功率十有八九;後來他換了大鍋卻失敗連連。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市場聽鴨販跟他說「香酥鴨」要將骨頭壓碎,一聽才豁然開朗,原來以前失敗率低是因為,要把鴨塞進小的壓力鍋自然會壓碎鴨骨,但是大鍋卻缺少了這道步驟,所以容易失敗。林向愷說這就是資訊的重要。

如果你以為這本食譜都是中式菜色,那你就錯了,裡頭除了傳統中國菜,還有不少西式料理的做法,從番茄牛肉湯、西班牙烘蛋、到墨魚義大利麵,甚至連泰式酸辣海鮮湯都有,讓人見識到林向愷料理橫貫中西的本事。

林向愷表示,書中收錄的西菜並非法式料理那種費工,且食材取得不易的料理,反而是步驟單純、食材台灣都買得到的菜色,他強調:「做菜最好選擇當令、在地的食材」。他認為容易取得的食材除了減輕做菜的煩惱,也考驗著烹飪者的創意。林向愷說,烹飪是很需要創意的事,如何利用簡單的食材做出一道道富有變化的菜,這就是做菜帶來的挑戰與樂趣。

很多上班族嫌沒時間所以餐餐依賴外食,林向愷認為,只要心境有所轉變,價值取捨變化一下,其實下廚是件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休閒。林向愷說,他的廚房是全家互動的重要場所,做菜的過程透過與家人的分工合作,無形之中凝聚了家人的感情,「這是花錢也買不到的!」林向愷鼓勵每個家庭都在家開伙。

被問到這本食譜和其他人的有何不同?林向愷回答,他的食譜是以一般人為對象,目的在推廣鼓勵大家在家做菜的觀念,所以不會搞一些失敗率很高的工夫菜,反而是一些簡單、容易上手的家常菜,就是希望讀者越做越有信心,越願意一家人團聚在餐桌前,吃完一頓雖不豐盛但情意十足的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