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3日)晚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成員對停泊在高雄港的冷凍運搬船「隆運號」投影標語,抗議該船對鮪魚資源的非法捕撈行為,今天則繼續阻止「隆運號」出港。綠色和平的成員爬上「隆運號」,並將自己鎖在船錙上以阻止船隻離港,抗爭行動持續達3小時之久,警方隨後帶走一名泰國籍的綠色和平成員。

綠色和平表示,這艘名為「隆運號」的萬那杜(Vanuatu)籍冷凍運搬船,係由隆順漁業集團經營,與專營超低溫鮪魚生魚片的順億超低溫冷凍有限公司屬同一集團,也是所謂的「權宜船」。「權宜船」就是台灣遠洋漁業在國際要求台灣減船,否則祭出制裁、禁止漁獲配銷的壓力下,而將漁船改掛他國國籍的「權宜」之計。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雖然在2008年通過《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但漁業署並未積極管理這些懸掛他國國旗的權宜船,這次的「隆運號」就不在漁業署登記在案的108艘權宜船之內。根據綠色和平的調查顯示,台灣人投資之外籍漁船至少應有384艘權宜船,兩者的落差凸顯漁業署執法之不力。

在昨天的行動中,綠色和平旗艦「彩虹勇士號」的船員,把小艇開到「隆運號」船身旁的海面上,用投影機向「隆運號」船身投射「太平洋掠奪者」、「涉及非法漁業」等標語,並播放海上鮪魚非法轉運的影像。

綠色和平表示,漁業署昨晚得知消息後曾允諾會盡快公開最新權宜船登記名單,但直到「隆運號」今早準備離港至太平洋繼續作業時,漁業署仍未公開對渉嫌違例運作的「隆運號」展開調查或跟進。

綠色和平認為,「隆運號」只是龐大遠洋船隊管理問題的冰山一角,再次證明漁業署未能有效管理其漁業。綠色和平要求漁業署支持國際海洋保育方案,包括關閉中西太平洋部分袋狀公海、減少百分之五十撈捕量、禁止使用人工集魚器等。

漁業署也發出新聞稿澄清,「隆運號」隸屬巴拿馬籍而非萬那杜籍,是台灣人所投資經營的外籍商輪。漁業署強調,《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所規範的是直接從事鮪魚捕撈的船隻,對於「隆運號」這類運搬船並無相關規範,所以「隆運號」一切合法。

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的行動成員今日將自身綁在「隆運號」的船錨上,並展示寫著「漁業署:立即調查隆運號」的布條,以阻止這艘運搬船出港。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的行動成員今日將自身綁在「隆運號」的船錨上,並展示寫著「漁業署:立即調查隆運號」的布條,以阻止這艘運搬船出港。綠色和平要求漁業署根據台灣法律規定對此船的船東展開調查。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