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地檢署於昨天下午宣布,台北市經發會副總召連勝文槍擊案偵結,並將兇嫌林正偉(馬面)求處極刑,但由於兇嫌交代槍枝來源未通過測謊。檢方今(22)日指出,將分案續查黑槍。此外,林正偉稱,他衝上台時,並無開槍之意,也不知陳鴻源已換了位置。

本案偵結後,兇嫌動機仍受各界質疑。連勝文遭槍擊時,正是站在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的競選造勢台上,陳鴻源質疑檢方未找出真相,他確信有人提供「馬面」黑槍殺人,動機不單純。連勝文則「不能接受」板檢認定馬面是誤擊。民進黨和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先後對外表示,仍對兇嫌真實動機存疑。

林正偉的委任律師陳振瑋表示,林正偉偵查中並未說過,要致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鴻源於死。林正偉稱,衝上舞台過程中,不曉得已互換位置的是連勝文,且因持槍爭奪過程,槍枝被手撥開,才按到扳機。子彈上膛,是當初設想若有人上來制止,就會對空鳴槍。板檢表示,依觸犯「殺人罪」起訴被告,是由證據來認定事實。

關於黑槍,林正偉在偵查庭與21日在板橋地方法院接押庭時,都供稱槍枝與子彈是2000年間向彰化縣的友人林明勇借用。同年11月他入監執行轉讓毒品案,所以未使用槍枝;2002年3月服刑完畢後,聽說林明勇已經死亡,因此,10年來都沒有歸還。但檢方表示,這說法沒通過測謊。

經由檢警追查發現,林正偉在去年11月26日晚槍擊連勝文的槍枝,是德國SIG SAUER廠製的P220型9㎜制式半自動手槍。追查槍枝管制槍號1102158598是1995年出廠的。在刑事警察局及法務部調查局協查之下,已知槍枝購買人為菲律賓出生、目前居住在美國的男子。

檢方表示,槍枝購買人於1999年10月27日在美國購得,經訪查購買人得知,槍枝於1999、2000年間,透過貨櫃公司寄到菲律賓,運送時間約1個月;買主再飛到菲律賓親自接收託運貨物,但不久手槍疑似遭竊。

兇嫌供稱的槍枝來源是否屬實?黑槍為何會從菲律賓流入台灣?檢警為追出真相,已經分案調繼續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