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美國助理貿易代表李德(Claire Reade)率領代表團訪台,決定重啟自2007年後即停滯不前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最慢在今年1月底前召開TIFA會議,但因美國牛肉含瘦肉精問題,會議

確定無法如期舉行。

去年因狂牛症,國人質疑美國牛肉的安全性,台美爆發牛肉進口問題,TIFA會議進程也受衝擊;今年再因美國容許肉品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俗稱培林)在殘留容許量標準(MRL)值內,與我國現行規定「不得驗出」有所差異,兩國TIFA談判再受波即。

官員表示,這次衛生單位驗出美國進口牛肉含有瘦肉精,在超市遭到下架處分,已遭美方關切。而台灣要不要訂定瘦肉精MRL,必須由衛生署與農委會共同討論確定,不過,以現在台灣完全禁止使用瘦肉精的情況來看,將來一定會造成進口問題,而且台灣的牛肉市場9成依賴進口。

官員指出,由於台美間也曾經爆發豬肉瘦肉精問題,當時農委會與衛生署曾經有意要訂定瘦肉精的MRL,也曾經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在預告期間台灣豬農反對,所以沒有成案。官員坦言,在爭議未解之下,原定要於1月底前舉行的TIFA會議,迄今美方都沒有傳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