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今(17)日下午開會研議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黨主席特別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參與討論,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下,將「黨員投票與民調」、「全國黨代表投票與全民調各占50%」、「過濾式民調與全民調各占50%」、「全部過濾式民調」、「全民調」等4項提案全轉送中執會處理,中執會議決後,仍須送交22日要舉行的臨代會通過。

今天的會議過程討論激烈,據與會者轉述,謝系中執委林耀文主張「過濾式民調與全民調各佔50%」提案,遭到前新潮流系總召段宜康反對,兩人槓上。

林耀文會後表示,對於段宜康堅持「全國黨代表投票加上全民調各佔50%」,他也沒公開質疑這是政治分贓、失去理想,民進黨此時唯有團結才有辦法贏得大選。他不希望利用媒體發言製造黨內紛爭,用言語暴力進行實質惡鬥,因此撤案表達沉默的抗議。

黨秘書長兼小組召集人蘇嘉全會後表示,與會者意見分歧,他將整理各方意見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由蔡英文提案到中執會討論;因林耀文撤案,目前剩下4案分別是過濾式民調、全民調、黨代表投票與全民調各佔50%、黨員投票加民調。

關於呂秀蓮提案,總統初選要在全國各縣市舉辦電視辯論會一事,會中決定建議中執會修改「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將來不論黨員投票或全民調都會辦理電視政見發表會。

此外,呂秀蓮今天公布「巡迴辯論、黨員投票、民調」初選三部曲提案,已獲150名黨代表連署。她並發表給黨員公開信,說明「全民調」提名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