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亞太地區總編輯高達德(Charles Goddard)來台參加「2011天下經濟論壇」,他在今(10)日上午發表演說時指出,全球將出現「兩極化世界」的對立,這種對立將帶來商機與危機;而更重要的是,全球、特別是美國,要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的全面崛起。

高達德舉例說明兩極化世界,例如,美國的兩黨對抗、貧富差距、失業和有工作的族群、成長快速和緩慢的國家等對立;這當中,中美競爭尤其值得關注。他說,中國經濟已經起飛,政治和軍事手腕、力量更將媲美美國,中國政府做事會更有自信和果斷,這也將造成中美關係的緊張。

高達德指出,中國的製造業和專利申請數量都會超越美國,在今年也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國,也將成為最大的汽車製造國;不過,進步空間較大的是印度,增長率甚至可能超越中國。至於美國經濟成長的關鍵,他認為會是在失業率上。

關於台灣的經濟,高達德說,台灣去年表現的很好,有接近10%的國民生產毛額(GDP)的年增率,今年雖可能放緩,但他仍樂觀以對。

談到新興國家的成長,高達德認為「奈及利亞、烏克蘭、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簡稱:NUTS)四國充滿潛力,但卻可能被忽略;而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也可能迅速增長,但投資風險非常高。他還說,新興國家應該改稱為高增長率國家(High growth countries)。

高達德預測歐洲的經濟,他表示,復甦將會很緩慢,因為去年歐元區面臨的危機遠比外界想像的嚴重,像是愛爾蘭未擺脫去年的國債陰影,經濟發展仍陷困境;而德國將會是歐盟(European Union)中發展最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