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夠發展出可以挑戰美國的隱形戰機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曾經認為,這在2020年前不可能。這是他2009年在有了187架F-22隱形戰機之後,決定提早停產這型戰機的最重要理由之一。

可是上周中國成都航空設計中心的跑道上,出現一架尾翼與美國隱形戰機「獵裊(Raptor)」雷同的殲20(J-20),並且進行滑行測試,這正是蓋茨之前所講,最早2020年才可能飛得起來的中國隱形戰機。在網路上看到照片或影片的西方專家認為,這些影象是真的,但他們也強調,所看到的影象並無法說明,這架飛機能否真正用於作戰。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中國軍方讓西方世界接連嚇了好幾跳。就在隱形戰機曝光同時,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韋拉德海軍上將(Robert Willard),不尋常地發出警訊:中國發展出來的東風21D彈道飛彈,有能力一舉炸沉一艘航空母艦。韋拉德認為,儘管依推測,這武器還不能完全運用於作戰,但飛彈的發展已算完成。

同樣在去年底,又出現新的有關中國航空母艦的報導。北京購買了俄羅斯在八O年代沒有蓋完的一艘航空母艦,並且開始整備,這已不是新聞。不過,12月底路透社報導說,中國高層官員透露,這艘300公尺長的航母,2011年即可使用,這比美軍預期的提早了一年。

此外,中國60架之多的潛艇艦隊,已經是亞洲最大,最近又增添了超靜音核子潛艇以及配備有二代彈道飛彈的潛艦。

再加上中國已經擁有的衛星殺手武器,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國已經從傳統的大陸軍國家轉化成為一個現代軍事強權,它立意要動搖美國在太平洋地區主導性的超強地位。

美國發展出「空海聯戰」準則

對此趨勢美國發展出一套稱之為「空海聯戰(AirSea Battle)」的軍事準則做為回應。這套準則不管名稱或內容都類似冷戰時期,要阻擋蘇聯坦克大軍攻往西歐的「空陸聯戰(AirLand Battle)」準則。

「空陸聯戰」準則的核心在於空軍與陸軍的密切合作。有鑒於華沙公約組織軍隊在數量上的優勢,當年美軍認為,緊急時要阻止敵軍攻擊只有一個機會:對敵軍第一波攻勢及其後援,同時給予重擊。這必須海陸空緊密協同作戰才有可能。從1982年到九O年代後期,「空陸聯戰」一直是駐歐美軍在戰爭威脅時的行動準則。

現在美國國防部則是發展出「空海聯戰」準則,要來應付新的局面。固然中國軍事上還無法與美國相提並論,可是中國根本不須驅趕美國在整個太平洋的影響力,它只須在戰略重要地區將美國人阻隔在外即可。美國國防部長蓋茨2009年在一次美國空軍研討會次美國空軍研討會上表示,「我們必須擔心,他們可以干擾我們的行動自由,限縮我們的戰略選擇」。

美國勢力投射開始受到威脅

過去一段時間,美國軍事政策的核心便在於勢力投射。這主要是透過美國在世界各地的軍事據點,以及航空母艦艦隊的迅速到位,支援盟邦並保護經濟關鍵性資源。

蓋茨認為,最近中國在潛艇、網路及衛星戰爭、反艦及防空科技還有彈道飛彈方面的投資,已經威脅到美國勢力在太平洋地區投射的主要工具,特別是空軍基地及航母艦隊。

當年美國情報協調長官布萊爾(Dennis Blair)給國會的報告也得到相同的結論,指出中國的軍事投資已大幅增強其「區域阻絕(Area Denial)」能力。所謂「區域阻絕」便是指用武力將敵方阻隔於一個區域之外,或者讓進入此地區的風險或成本太高。

華盛頓智庫「戰略及預算評估中心(CSBA)」主任Andrew Krepinevich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到,勢力投射的時代「以驚人的速度進入尾聲」。他指出,許多國家,特別是伊朗和中國,用盡一切力量,要使美國勢力進入兩個重要地區,中東及西太平洋,必須付出極高的代價,迫使美國接受被阻隔於區域之外的結果。

「空海聯戰」準則便是要對付這樣的危險。CSBA另一項研究報告列出了「空海聯戰」準則的可能核心內涵:

----- 美國空軍先解決掉中國衛星,以避免美國船艦被瞄準而無法自由作業,

----- 神盾艦加強西太平洋美國空軍基地的飛彈防禦系統,

----- 長程攻擊摧毀中國陸上的海洋偵測系統及彈道飛彈發射台,

----- 美國戰機從航母起飛,攻擊解放軍無人駕駛及有人駕駛的偵察機,

----- 美國戰機以水雷及炸彈攻擊中國潛艇。

都是可能膛炸的政治武器?

不過也有強烈的質疑,說中國的軍事發展是否真如美國方面發出的警訊。

殲20到目前只出現在跑道上,沒有出現空飛的照片。它究竟已發展到怎樣階段並不清楚。中國政府放任網路報導,應有政治上的目的。

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應該已經發展完成,但韋拉德將軍也表示,可能從來還沒測試過。德國武器專家Robert Schmucker指出,彈道飛彈要擊沉移動中的航空母艦,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要克服。「紙面上可以看到很多飛彈的性能,但測試的結果在那裡呢?」

中國航空母艦的現況也不清楚。中國在裝備這艘航母是事實,但未來是作為訓練用,還是作戰用,還有許多疑問。

不過Schmucker認為,韋拉德發出警訊是對的,因為有必要儘早思考如何因應敵方的發展。理想的情況下,還可打消敵方往特定的方向去發展。

因此「空海聯戰」準則也可能有這樣的角色要扮演。

大多數觀察家認為,美中之間真的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極低。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太過密切,而且戰爭的成本太高,一旦發生戰爭,不會有贏家。Schmucker甚至認為,在可見未來,中國根本不會使用這些高科技武器,「這些都是政治武器,沒有人敢使用,因為一旦使用,極可能會以膛炸收場」。

(報導取材自美國紐約時報及德國明鏡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