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訪問中國前夕,周六他對同行媒體記者表示,國防部正增強一系列武器、戰機和科技的投資,以回應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擴軍。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上周蓋茨剛宣佈數十億美元國防預算的刪減,但現在中國第一架隱形飛機以及可摧毀航空母艦的彈道飛彈的發展,已經說服他把增強美國武器裝備列為優先。

紐時引述蓋茨的話說,「他們很明顯已可威脅我們若干軍事能力,我們必須注意他們,而且用適當的計劃來回應」。

不過,蓋茨也不忘對上星期中國剛上演的殲20隱形飛機滑行秀澆點冷水,他說,固然這值得關切,但究竟它能多「隱形」還是有疑問。

蓋茨在周日抵達中國做為期三天的訪問,他將與中國將領進行會談,並且晉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尋求更公開、更穩定的中美軍事關係。

紐時指出,蓋茨所提到的武器投資包括新型攜核長程轟炸機以及海軍船艦新一代電子干擾裝備。這種電子干擾器可以阻撓飛彈搜尋及擊中目標。蓋茨周四在五角大廈簡報時,便提到它將改善海軍在受挑戰海域的作戰及存活能力。

蓋茨也提到將繼續在聯合作戰戰機,及最新型隱形戰機方面的投資。

蓋茨表示,他在四年部長任內一直關心中國的擴軍行為,但也承認,國防部及情報單位低估中國發展的速度。

蓋茨希望他在中國的會談有助於減少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部署軍備的需求,但他也表示,如果中國領導人認為美國因為金融危機會變成一個衰落的強權,那麼他們就搞錯了,「歷史的垃圾桶裡躺滿了那些低估美國軔性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