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校園霸凌事件,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5)日在中常會中強調,集體的霸凌事件,確實會對社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尤其是對受凌者,乃至於學校的教育體系,他還特別提示了處理霸凌事件的4個步驟,要求教育部確實全力動員,防範校園霸凌事件發生。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就「重振校園倫理、營造友善校園、禁絕霸凌行為」進行專案報告。

馬英九表示,學校的校長、老師首先要建立不怕家醜外揚的觀念,因為霸凌案件一旦摀住就會氾濫,教育部可以透過包括考績等各方面鼓勵教育行政人員不要有此擔心。

馬英九並提示了處理霸凌事件的4個步驟,包括:主動發掘、明快處理、配合偵辦和對外說明,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根據教育部所提報的統計數據顯示,民國95年是霸凌的高峰,但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過,馬英九說,這和治安統計一樣,不能只看總數,也要重視事件發生的嚴重程度。

馬英九要求教育部加強生命、法治和品德等3方面的教育工作,從教育切入,他說,雖然霸凌事件有部分是違反刑法,但對有霸凌行為的青少年而言,大部分的工作還是要透過教育體系來進行,法制教育尤其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