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前以財政成績全國第二自居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似乎對財政問題信心滿滿,但選後面對地方負債,卻要中央概括承受,他今(3)日在主持市政會報後向中央喊話,胡志強認為,升格的配套措施沒有按照規劃做好,讓地方連借錢都不能,希望中央能出面解決。

胡志強在選前強調,台中市在他擔任市長期間,財政成績是全國第二。胡志強還說,台中縣很有發展潛力,而他在台中市的財政上已經做出成績,「有信心改善台中縣的財政」。

選後的他在面對債務下坦言,就任後最大的挑戰就是財政問題,希望中央協助解決。在面對豐原、東勢、梧棲等區長喊窮,向胡志強抱怨預算被刪減,業務遭移撥下,胡志強拉高分貝,要中央承接5都債務

「台中市不是喊窮!」胡志強表示,升格的配套措施沒有按照規劃做好,公共債務法還未修改,連借錢都不能;直轄市還是穿著省轄市的衣服,而且還有破洞,想要建設卻幾乎不能借錢。胡志強說,台中市政府已完全承接原台中縣各鄉鎮市的負債,不讓各區再有負債壓力;相對於直轄市的困難,也需要中央幫助。

胡志強認為,地方政府的負債約新台幣6千到8千億元,中央的負債已有3兆多元,加上地方的負債也沒差多少,如果願意豪放地承接地方的債務,讓地方政府不要老是借錢,進而努力去賺錢,這也是一大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