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監獄服刑的總統陳水扁因患有心臟疾病,而且近來頭痛欲裂,扁家人多次公開呼籲讓阿扁保外就醫,甫上任的典獄長方子傑今(3)日表示,阿扁身體不適,應是吃藥關係,沒有大家想像那麼嚴重,目前狀況、血壓還穩定,如果陳水扁身體不好,需要戒護外醫,就一定會戒護外醫。

方子傑上午前往北監接見室,巡視了解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增加接見會扁情形,他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做出以上表示。方子傑指出,上週六有醫生前來看診,發現陳水扁是吃錯1顆藥才不舒服,換了藥就解決了。

「如果父親在獄中出了狀況,這個責任不是任何人可以擔得起的!」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今天在探視完阿扁後對外強調,經過新光醫院醫師診斷,陳水扁是有冠心症及心臟衰竭的症狀,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並建議外醫;至於頭痛,應該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再經署立桃園醫院醫師前來看診,也是建議針對心臟方面進行外醫。

依「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保外醫治期間,不算入刑期之內;但移送病監或醫院者,視為在監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