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今(30)日通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所提的「中華民國100年國家建設計畫」,明年總體經濟目標定為經濟成長率4.82%、失業率4.9%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不超過2%。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百年國建計畫以發展「內需」及「出口」為帶動經濟雙引擎,各相關部會除了應積極推動全球招商,並應該加速法規鬆綁,排除投資障礙,強化產業再造及新興產業與重點服務業發展,激勵民間投資與消費,擴增就業機會。

吳敦義說,有鑑於2011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將較2010年減緩,加以歐洲主權債信危機、工業國家失業率問題及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等風險,總體經濟目標的達成具挑戰性。

除了關切明年的經濟成長外,吳揆也提醒,寒流將於傍晚起抵達台灣,若在景氣逐漸回溫之際,街友或年長者卻凍死,對政府各機關而言,都是不可承擔之重。

行政院新聞局長江啟臣轉述吳敦義的說法指出,已請內政部長江宜樺連繫各縣市長,也請內政部警政署通知各地警察局,並請各縣市社會局處多費心,一定要確保國內不要有任何街友發生凍死或凍傷的情形,若在經費方面有需要,可由中央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