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最新的爆料指出,中國建設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華而誠預測,2011年人民幣將升值達5%。這個消息被寫在美國的外交密電上,華而誠是在今年1月,與美國外交及經濟官員討論中美經濟問題時作出上述預測。

BBC報導指出,這份來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密電透露,華而誠當時就曾預測人民幣2010年將升值3%。而目前人民幣在2010年已經升值3.05%。這份署名駐華大使洪博培的密電說,華而誠認為人民幣匯率問題對中國人民銀行是個挑戰。

華而誠對美國官員說,由於國際經濟環境仍不穩定,中國人民銀行雖然2010年被迫恢復人民幣升值,也只能逐步進行。

他指出,中國政府明白有必要在2010年通過擴大內需和促進國內市場消費鞏固經濟增長,人民幣升值只能作為中國經濟結構合理化的一部分逐步得到完成。

華而誠同時對美國官員預言,中國不會因為美國的政治壓力和對話而改變其人民幣匯率政策。

美國一直向中國施加政治壓力希望人民幣升值,同時也多次質疑中國以人為方式壓低人民幣匯率,給中國出口產品製造不公平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