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在各地都有青年活動中心,然而身處阿里山的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卻無照在山上經營旅館,並且以每年7836元極低的租金在山上大肆開發、破壞山林,甚至在八八風災後造成大片的山坡地坍塌。對此,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痛批:「救國團簡直無法無天!」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台南市社區大學代表黃煥彰、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楊宏志等人在立委的陪同下,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林淑芬表示,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無照營業、且每年僅以新台幣7836元向林務局承租,對外道路修復嚴重破壞當地山體,要求林務局檢討。

黃煥彰指出,救國團不僅低價承租農委會林務局的土地,去年莫拉克風災後,通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道路中斷,相關單位還花大筆經費為救國團修復道路。

林淑芬說,這條道路只通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據她了解,花費工程款項約3000萬元。林淑芬還質疑,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沒有經營旅館的執照,是無照營業,林務局應該管一管。

此外,黃煥彰表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所在的二萬坪地區,當地有許多民眾將柳杉林打枝,僅剩下最頂端還有枝葉,以方便在下方種植山葵,有濫墾之嫌。

楊宏志表示,救國團能夠便宜承租土地,是因為當地沒有公告地價可以計算,因此以鄰近土地計算地租;且救國團是非政府組織(NGO),依法租金還可以打折。

至於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有沒有違法建築與營業?楊宏志說,只要使用上符合租約就沒有問題,但是否適用建築或其他相關法規?不屬於林務局管轄。

楊宏志拿出2張空照圖指出,比較民國94年與八八風災後的狀況,二萬坪地區持續有大量崩塌,當地已經崩塌到只剩下4000多坪,他認為這是整體環境的問題。

疑似濫墾種植山葵部分,楊宏志表示,種植山葵是因為當地沒有營生工具,所以過去讓部分民眾可種植山葵營生;但在漸進式管理下,目前種植面積已經從原本的269公頃降低到148公頃;對於環保團體提出的照片,林務局也將到現地勘查,有必要時將收回土地、禁止種植山葵。

根據嘉義林管處的空照圖指出,比較2005年與2009年八八風災後的狀況,二萬坪地區持續有大量崩塌,當地已經崩塌到只剩下4000多坪。圖左為2009年空照、圖右為2005年空照,可以明顯看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所在山坡也岌岌可危。圖片來源:楊宗興/翻攝   

黃煥彰表示,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所在的二萬坪地區,當地有許多民眾將柳杉林打枝,僅剩下最頂端還有枝葉,以方便在下方種植山葵,有濫墾之嫌。圖片來源:環保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