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台灣報導才會躍上國際舞台?美國之音國際廣播員黃耀毅接受訪問時表示,國際主編們希望能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台灣,他以花博會為例說,雖然宣傳盛大,但就只是一個花卉博覽會,遠遠不及世界博覽會的規模、歷史深度等。他也強調,由於國際媒體對中國的關注力提高,也提升對台灣民主發展及兩岸情勢的關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9)日中午邀請美國之音國際廣播員黃耀毅演講,他以外藉媒體的角度分析台灣媒體工作環境,同時也針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為反對政府置入性行銷而辭職的新聞事件提出看法。

政府介入媒體 台美大不同

黃哲斌事件一上媒體版面,黃耀毅當天晚上立即專訪黃哲斌,討論台灣的媒體生態,隔天早上即發稿至美國,黃耀毅認為,這個事件反應政府干涉媒體自由的事實。他說,美國和台灣很不同的是,美國之音的資金雖有政府補助,但並不受政府管控,內部明文規定,員工若接到政府官員的關切及施壓,必須拒絕並向上級報告。

另外,美國之音更要求新聞品質,相較於台灣新聞業者每天必須發多份稿件,他們只需一天一篇,但除專訪外,每個報導都需要兩個以上的來源,並且要有正反方的說法。

花博能上國際版面?與世界議題接軌才行

黃耀毅也分享來台三個月所做的專題報導,他表示,國際主編們希望能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台灣,也許現在看到的廣告、政治人物或歌手藝人皆為花博代言,但對國際媒體而言,它就只是一個花卉博覽會,遠遠不及世界博覽會的規模、歷史深度等。

他強調,現今國際媒體對台灣的關注,主要是在兩岸關係及台灣的民主成長,像是兩岸協議監督聯盟至移民署希望邀請劉曉波來台、同志大遊行、五都選舉、環保運動等與普世價值結合的運動等,相對比較有機會上國際版面。

台灣是民主成長的楷模

談到台灣近年來的成長,黃輝毅認為,從五都選舉來看,台灣的選民素質逐漸提升,可說是民主成長的楷模,而台灣的基礎建設也是令人引以為傲的,何況台灣更擁有源源不絕的活力,帶著台灣不斷的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