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和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27日因近期敏感的民族矛盾等問題在國務會議上發生爭執,會議過程和爭執畫面也被新聞電視台直播,但並未引起民眾的廣泛關注。

國務會議是由俄羅斯新聞電視台「Vesti-24」直播,議題原本是討論國家對家庭、婦女和兒童的支持與政策,但梅德韋傑夫突然提及民族問題,他和普丁都贊成要嚴厲打擊非法移民,並抵制極端民族主義,但在解決民族問題上,兩人對於是否要採用前蘇聯模式上產生爭論。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轉述指出,電視台直播了兩人的爭論,但民眾和媒體並無太多關注在此議題上,畢竟國家領導人間有不同意見很正常,沒有必要過度解讀或讓分裂加劇。

聯合早報提到,普丁認為俄羅斯人應感到羞愧,因前蘇聯時期有效避免了民族衝突和仇外心理,也多虧當時的愛國主義,但現在的俄羅斯沒有明顯的愛國主義風氣,甚至有人以愛國為恥,所以普丁認為應該要宣揚愛國主義,並借鏡前蘇聯時期解決民族衝突的政策。

對此梅德韋傑夫做出嚴厲反駁,他認為現在的俄羅斯和前蘇聯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前蘇聯的方法根本不可能用在現今的俄羅斯身上。